玉凡轩 酽藏








#紫砂壺 保養的三個境界 ⋯⋯




養壺的「養」,如何去除紫砂壺的土味,明確所指用茶葉,牛奶、咖啡不妥,只有茶葉才有養成之功;養壺的「壺」,明確所指紫砂壺,泥壺、瓷壺不行,唯有紫砂才有養成之效。茶有茶道,壺有壺理,尤其是「異僧指引富貴土」、「供春興創紫砂壺」的傳說,可見紫砂是 #與生俱來 的 #超凡脫俗。




1️⃣ 境界一: #養生 ⋯⋯




營養學家告誡人們,每天喝六杯水,促進新陳代謝,維持體液平衡;每天吸收茶葉中的維生素,幫助消除體內自由基,抗衰延老;對於常看電視和接觸電腦的人群,喝杯茶不但可以舒活筋骨,茶多酚更能將放射性如鍶類物質排出體外,減輕輻射危害。史載古有神農氏嘗百草,「遇毒則以茶解」。不禁聯想到令人恐慌的2003年,被奉為防範非典的最佳飲品就是綠茶。人們彷彿第一次發現,原來茶葉還具有 #增強免疫力 的功效。而用紫砂壺沏茶,透氣聚熱,抑澀揚香。難怪🇹🇼台灣人說用了紫砂壺,原本五百台幣的包種茶泡出了五千台幣的水準。紫砂壺因此風行台島,成為拯救烏龍茶的功臣。




2️⃣ 境界二: #養氣 ⋯⋯




工作的高效高壓常常引發一些心理疾病,飲茶使人舒緩壓力、精神放鬆、逃離塵世的喧囂,在飲茶那簡淡清和的氣氛里,可以一人獨坐渾然忘我,可以三兩知己推心置腹,偷得浮生半日閒……通過圈子里的養壺比賽,證明瞭一點:大凡壺養得好,壺主的鑒別聚壺堂泥料是否純正的方法學養也高。遇事會調整自己,從容面對,接受最壞的,爭取最好的。紫砂銘文及壺形寓意,啓智通慧,平和安氣。養壺也養氣質,洗壺也洗性情。




3️⃣ 境界三: #養心 ⋯⋯




人壺共養是最高境界,以入世態度做事,以出世態度做人。我篡改過趙樸初先生的《寬心謠》,換成茶與壺的主題:水注壺來壺沏水,愁也一天,喜也一天。品壺不求天價壺,心也舒坦,胃也舒坦。存得餘錢都買壺,多也喜歡,少也喜歡。三餐之後三壺茶,粗也香甜,細也香甜。常與壺友聊一聊,工也談談,料也談談。全家老少都愛壺,貧也相安,富也相安。早晚辛勞勤快乾,忙也樂觀,閒也樂觀。一壺茶來一卷書,不是神仙,勝似神仙。




🔻 #玉凡軒釅藏


#唐門 #喬鵬豪 [ 師承 #唐彬傑 ]


http://yufanxuan.lofter.com


🎭#想厲害的人就想著自己很厲害吧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