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凡轩 酽藏

#紫砂壺 型講解之 #德鍾壺


紫砂壺的起源一直可以上溯到春秋時代的越國大夫范蠡,就是那位功成身退的與西施一起退隱江湖的「陶朱公」。數來已有二千四百多年的歷史了! 


不過、紫砂做成壺,那還是明武宗正德年間以後的事情。從此蔚成風氣,名家輩出,花色品種不斷翻新,五百年間不斷有精品傳世。發展到今天,可謂巧奪天工,技絕寰字。今天來細聊紫砂壺型之一的德鍾壺。


德鍾、壺型為鍾,德是修辭,最俱代表的作品便邵大亨的德鍾壺,大亨所創光素造型代表作中的又一佳器。器形端莊穩重,比例協調,結構嚴謹,泥色紫潤,系最佳天青泥之呈色。技藝手法的表現已達紫砂傳統基礎技藝的巔峰。壺身手感極佳,觸摸舒服,造型簡潔質樸,一洗清季宮廷之繁縟習氣。


「德鍾」亦名「鍾德」,同是兩字,前後顛倒,其意迥然。某以為適為「鍾德」。無名天地之始,有名萬物之母,據以「鍾德」記之。鍾者,樂器也,禮樂為用,鍾 音之器為王禮頌。頌之以德,德經曰:「上德不德,是以有德」。為而不恃,後以頌之。上德若谷,廣德若不足,器喻大方無隅,形隱無名,善始且善成,視之,和 之至也。尊貴德,是以頌德。儒道皆大乘,帝王者,外儒內道,為器所記,喻方圓,剛柔濟。《康熙字典》解釋「鍾」字,樂鍾也。鍾空也,內空受氣多,故聲大 也。鐘鼓樂之。鍾與鼓一樣是是中國最古老的樂器,是音樂的代稱、象徵。中國儒家學說有兩個基點即「禮、樂」。樂,鍾也。鍾德即樂德之意。


#顧景舟 主編《 #宜興紫砂珍賞》中:「德清儉素,儒雅中和胡付照與壺有緣之人,若有緣遇見此尊寶器,定能心生正氣,肅起恭敬之心。如此造型的砂壺,其稱謂大致 有:德鍾、鍾德、德中、中德之名。究竟哪一種稱呼才是正宗?」。當下壺界尚未有定論。


宜興紫砂壺的命名,尤其是一些傳統壺式,同一壺式其名之多,亦令痴壺 者迷。面對壺名,「曲解」其意,似乎也有味外之味,隱隱彰顯中華語言的藝術與文化內涵的博大。德鍾壺,莊重儒雅,質樸大度,沉穩周正, 圓潤涵光。壺身造型取自「盅」型,圓型平紐與器身形似,直流、耳型鋬,有清正直諫君子之風度。壺肩線條圓轉,過度極其自然,鋬流根部與肩線自然結合,各自 延伸化轉,呈疏朗大氣之韻。靜默交流,心生如此之嘆:「涵光華於樸厚,寄風雅於平常,此尊寶器乃我中華謙謙君子之化身也」。


中華文化,以儒家為主流,修身 立德,兼濟天下。藝人以手摶器,心手相合,以器載道。竊以為,此尊寶器以「盅」字為創意心源,而不辨「鍾」型,何為?《辭海》:「盅,器皿空虛。《說文· 皿部》引《老子》:『道盅而用之』。另一涵義是指杯類」。面對此壺,我們空去鋬流,不難發覺與今之「圓盅」器型相似。以圓整周正、以內心虛空之器為創意, 不是追求以正器示道嗎?「水為茶之母,壺為茶之父」,器以虛空儉素之心容天下之茶,當此,必為君子所為。


文 / 轉載自 2016-11.11 由 紫砂收藏家 發表于文化


圖 / #王祥樑 (師承 #李寒勇 ) #大品徳鐘 紫砂壺 (610cc)

🔻

http://yufanxuan.lofter.com

🎭 #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

评论